先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你覺得結婚三部曲(求婚、訂婚、結婚)之中那一個過程,最浪漫呢?

我想如果你已經結過婚,你一定不會認為訂婚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通常「訂婚」給人的印象多半都是忙碌不堪(其忙碌不堪的程度隨著雙方家庭對於禮儀習俗的堅持程度呈正比)。

「結婚」似乎看似浪漫,但是事實上也不會浪漫到那去?以我自己以及已婚朋友的經驗,「結婚」通常與「人仰馬翻」畫上了等號,尤其是動員親友好友來吃喜酒,更是結婚程序裡面最複雜的超級任務,而且將彼此並不認識的各路人馬齊聚在一家餐廳大吃大喝,光用想的就覺得異常混亂。況且結婚喜宴的進行當時,你的心情一定會為了這場喜宴的「動員、固樁效果(相信我,發喜帖的感覺跟選舉動員其實沒啥兩樣!)」以及「喜宴的投資報酬率」七上八下。而且在婚禮結束之後,大部分的人也會隨著喜金帳本而喜怒哀樂(媽的!老王跟我穿一條褲子長大,他們一家三口全部都來,居然只包一千元,這個朋友真不值得交!cow!)。所以平心而論,結婚既然是一樁如此複雜的事情,又怎麼能夠浪漫起來呢?

相較之下「求婚」真的很浪漫!沒有任何禮儀習俗(有誰聽過,求婚要看黃曆的?)、也無須動員親朋好友,而且在求婚的過程中,只有你與心愛的她兩個人參與而已。絕對不會有冒失的朋友衝出來叫你把新娘子高跟鞋裡面的酒喝完。

最重要的是:求婚是「結婚三部曲」之中唯一具備Surprise因子的活動。想想看,訂婚能夠有Surprise嗎?沒辦法吧!除非有人在訂婚現場突然反悔:「老娘不訂婚了!」,不然一個大家早就知道結果的既定事實(訂婚)何Surprise之有!結婚會有Surprise嗎?偶爾會有啦!像哭哭啼啼的孕婦來喜宴現場找孩子的爹、或是舊情人衝進教堂「劫婚」(電影:畢業生的劇情),不過這些都是負面的Surprise,一點都不浪漫!

求婚呢?求婚跟Surprise早就畫上了等號,所以求婚才能榮登這輩子最浪漫的事情之一!不然電影、電視、廣告為什麼總是不約而同,特別喜歡選擇「求婚」來當橋段呢?不過請你務必切記求婚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Surprise」。任何不夠Surprise的求婚都不是完美的求婚。

首先,當你掏出寶貝(求婚戒指)、準備求婚之前,你千萬不可以露出「偶今晚要求婚、嘿~嘿~嘿~」的詭異神情、也不可以讓女生一開始就洞悉你的求婚陰謀。如果你無法守口如瓶、故做玄虛、讓求婚過程不夠「Surprise」,我敢打賭就算以後你們順利結婚了,你的老婆鐵定拿這個不夠Surprise的求婚過程,至少碎碎念二十年以上。

就拿我們最耳熟能詳的鑽石廣告,當男主角突然耍白痴地喊:「流星耶!」,不知情的女主角可以呼應:「在哪裡?」,然後你就一古腦跳進游泳池,亮出你準備的求婚戒指。這時女主角會感動莫名、才不管落水之後衣服會不會走光、兩點會不會「激凸」,一定會跳下水與你共襄盛舉。這時天空還會冒出一個厚實男聲的旁白:「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真是太浪漫了!

但是倘若你無法在「求婚大戲」開演之前守口如瓶、也無法故做玄虛。就算你裝可愛地大喊「流星耶!」,早已知情的女主角,一定不耐煩地說:「流你的頭啦!戒指趕快拿出來!」,或許一個不爽,就直接把你扔進游泳池裡。

寫到這裡,我必須要講講我自己的求婚故事。不瞞各位,我的「求婚大戲」算是非常地失敗!雖然我向來是個老謀深算的人,為了要給我老婆(當時是女友)百分之百的Surprise,所以我特別選擇我老婆的生日當天求婚(免得她懷疑)。

向來細心的我,安排了一整天緊湊又好玩的生日活動,而且我還特地把「求婚」規劃成這天的最後一個活動。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居然選擇了一家燈光不好(讓視力嚴重閃光的我,一直找不到求婚戒指!)、氣氛不佳(旁邊都是一些怪怪的美少女在跟老外搭訕,氣氛實在不適合求婚!)、音樂又差(儘放些搖頭音樂,一點都不浪漫!叫我怎麼求婚呢?)、再加上服務人員對於打擾客人有特殊偏好(當我即將掏出寶貝的時候,服務人員居然出現,還問我要不要加水?)的餐廳來求婚,所以至今我還是不能原諒我自己,居然把這麼重要的「求婚大戲」安排在一家如此鳥的餐廳。

所以當我有機會成為餐廳的主人時,我便希望我的餐廳是一家有客人願意在此求婚,而且還可以讓客人永遠保留這浪漫求婚回憶(至少不會抱憾終生)的好餐廳。

正巧,今年的西洋情人節的前幾天,某位跟我素有交情的邱姓讀者朋友,跟我誠懇地表達他想在情人節當晚,在本店向他女友求婚的意願,並且鄭重委託我協助企劃這場「求婚大戲」。於是我聽了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邱先生的請求。

首先,我為他們準備了特別的菜色(因為邱先生的女友不吃像牛、羊、豬之類「生前」會走路的動物的肉。)。另外我也特地不眠不休、翻箱倒櫃地把我收集多年、自己聽起來都感動萬分的超級芭樂情歌、芭樂抒情爵士樂燒成兩張CD,在情人夜播放。

除此之外,我也邀請這位即將在晚上上演「求婚大戲」的邱先生提早在下午就來店裡「特訓」,希望他不要在求婚的關鍵時刻講出一些不應景的笨話,讓求婚變成一段愚蠢的回憶。

最後,我也特別為邱先生安排了「求婚特別席」,不但有舒服的沙發座椅、還在桌子旁邊放置了為浪漫加分的蠟燭。而且我還自作主張地將這個「求婚特別席」安排在餐廳的一樓正中央,一旦女生答應邱先生的求婚,我會邀請一、二樓的客人一起來為這個浪漫場景鼓掌祝福。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反駁我:「你都已經處心積慮地安排了『求婚特別席』,女主角又怎麼會沒發覺這場情人餐別有玄機呢?既然心生懷疑,又怎麼會有Surprise呢?」。

別擔心!我也知道女生向來比男生敏感數倍!她們一定會狐疑地發問:「為什麼我們坐的位置這麼特別!跟其他客人不一樣呢?」。不過這個問題真的很好解決,因為男主角只要輕描淡寫地指著我說:「噢~因為我跟這家笨蛋餐廳的死胖子老闆很熟,所以我們的座位才跟別人不一樣!」。我想女生鐵定不會懷疑,她或許只會覺得她的男人真有辦法,四海之內皆兄弟、走到那裡皆特權。

後來這場「求婚大戲」的實際進行過程,果然就跟我事先所設想的情境一模一樣。女主角果然非常喜歡我特地安排的音樂,也喜歡我所安排的座位與燈光。而且女主角非常Enjoy我們的情人節大餐,最重要的是:女主角絲毫沒有懷疑待會兒還有更浪漫的事情(求婚)會發生!

到了晚上九點左右,我們就按照原定劇本進行,當男主角跟我偷偷打暗號時,我就要去廚房的冷藏櫃取出男主角預先準備的求婚花束,扮演我最擅長的「老花童」的角色、讓這場「求婚大戲」邁進最高潮。

但是萬萬沒有想到,就在這一瞬間,本店突然有一位白目的服務人員一個箭步衝了出來,很有禮貌地朝男主角鞠了一個躬。大聲地說:「祝你求婚成功!」。

於是乎,這次原本可能是一百分的求婚記,瞬間就被天外飛來的這句「祝你求婚成功!」海扣了三十分。雖然後面的求婚過程,依然是讓人感動萬分(女主角依然感動落淚、哭得稀哩譁啦),但是我卻在此時徹底體會日文「殘念」的含意。

在此,我必須鄭重地公開跟邱先生表達歉意。雖然邱先生的求婚過程十分浪漫,而且也十分成功(他們決定今年六月結婚。)。不過還是美中不足地被我這個笨蛋餐廳的死胖子老闆所率領的白目員工扣了三十分。所以呢~邱先生抱歉啦!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專欄第214集》

http://www.1001yeah.com.tw/article/030214.html

閻驊網站 http://www.1001yeah.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r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