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強.LCCI國際專業認證 商用英文培訓師】

 

 

 

大英帝國,這個昔日的「日不落國」,她的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將在今年(2011)4月29日結婚!威廉王子是極可能成為英國國王的王位繼承人,母親又是舉世聞名、深受世人愛戴的黛安娜王妃,外界對這件王室婚禮的關注可想而知,各大媒體都在倒數計時,屏息以待!

 

 

圖片來源/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Mario Testino攝影

有關這對甜蜜新人――威廉王子與女友凱特‧密道頓(Kate Middleton)的世紀婚禮相關報導,自他們的婚期決定後就不曾間斷,像是他們的戀愛故事、婚禮舉行的地點、新娘禮服的款式設計、男女儐相的人選、哪些世界級的名人要參加…等,可謂熱鬧非凡。網路媒體紛紛設立“The Royal Wedding"的專區來做分析評論,就怕關心的讀者錯失任何一個細節。

 

王室的 royal 這個字與 loyal(忠誠的)僅一個字母之差,有的時候容易混淆,請看以下兩則例句:

 

The royal wedding of William and Kate is the most highly anticipated event in 2011.

(威廉王子與Kate的王室婚禮是2011年最被高度期待的事情。)

 

Mr. Smith is very loyal to his company.

(史密斯先生非常忠於他的公司。)

 

是royal還是loyal?有一個方法很好分辨,可供同學參考。一旦提到“royal"(王室)這個字,就要說起英文裡的“reg"這個字根,“reg"是「治理、規定、統治」(→ to rule)的意思;很多字都有“reg"的字根,也都與「治理、統治(rule)」有關,像是:

region  reign  regulate  regular

 

中間有“reg"字根的region一字是「被統治、治理的地方」,所以region是指「地區」。“reign"是字根“reg"的變形,中間的字母ei與e的變化是母音a,e,i,o,u之間的互相轉換,此字就是「統治、王權」之意。

 

有“reg"字根的“regulate"是與「治理」有關的意涵,所以regulate指「規定、管理」。常常看到它的名詞regulation,像traffic regulation是「 交通規則」“regular"是「符合規定、聽從治理」的,在王權統治之下與眾人一同地守規定,所以它是「一般的、正常的」,是形容詞。

 

古代的王室是代表統治、治理階層,所以儘管roya與字根“reg"看起來沒有很大的相似度,但是“royal"(王室)是從字根“reg"演變而來。

 

不論是「王室」的royal、還是治理的rule、亦或是「規定、管理」的regulate,它們都是字母R開頭,中間再配上母音a,e,i,o,u的變化。但是loyal(忠誠的)是來自legal(法律的)這個字,有忠實面對法律之意,字母的開頭是L。

 

下次當你不知道如何辨別royal還是loyal時,只要記住「王室(royal)」是與治理的rule有關,而「忠誠的(loyal)」是與法律的legal有關,這樣就不會記錯了!

 

訂婚戒指(Engagement Ring)

 

威廉王子用母親黛安娜王妃的訂婚戒指向女友Kate求婚。黛安娜王妃在年輕時帶著當時年幼的小威廉王子與小哈利王子出遊的慈母圖像深植人心,可惜天妒紅顏,她在法國巴黎的車禍中香消玉殞,但是她在威廉王子心中的影響力是巨大的。威廉王子知道母親黛安娜雖然不能在他身邊與他分享這份喜悅,但是他以用母親訂婚戒指向Kate求婚的方式,來表達他對母親的思念,也彷彿是王妃母親對他們的祝福!

 

Prince William gave his fiancé his mother's engagement ring ____ he proposed to Kate during their Kenyan vacation in October.

(A) just (B) hardly (C) when (D) soon

 

【解析】

本題是多益測驗中典型的「連接詞」題型。題目中有兩個主詞動詞很完整正確的句子。

 

1. Prince William gave Kate his mother's engagement ring.

(威廉王子把他母親的訂婚戒指給了Kate。)

2. He proposed to Kate during their Kenyan vacation in October.

(他們10月到肯亞度假時,他向Kate求婚。)

 

英文的兩句相連時,要有「連接詞」做連接。環視四個答案,只有答案(C)是連接詞,而且放入句中也符合句意,整句是「威廉王子於10月肯亞度假並向Kate求婚的時候,他把他母親的訂婚戒指給了Kate。」,所以答案(C)為正解。其他三個答案都是副詞而不是連接詞,非但不能連接句子,也不符句意。

 

 

知識補給站

訂婚是engagement,求婚是propose。“engage”當動詞的時候,有「從事、忙於、允諾」的意思,但亦可當「訂婚」。“propose”常用的字義是「提議、建議」,但是「求婚」也用此字。它們都是多益高頻用字!

 

【本文選自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No.27】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118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r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