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http://blog.leader58.biz/?p=98

 

求婚戒

首先求婚戒其實根本完全非常多餘的一個東西。(但女生要的就是浪漫求婚情節阿!!!!)

對外國人來說,當他們求完婚以後。他們就開始準備婚禮了。而也會正式將對方稱為未婚妻,未婚夫。這種形式上來說,當你說出我願意嫁給你的時候,就相 對於台灣習俗裡面的訂婚了。偏偏對絕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訂婚還是要辦的!所以求婚戒完全是廠商行銷炒作的產物,再來就是電視文化對所有女孩所植下的謬 論。如此解說可以感受到為什麼我說求婚戒完全是多餘的。

對外國人來說,要如何來挑選求婚戒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月薪收入的1~2倍。而為什麼是選鑽石呢?因為鑽石硬度高,光彩夠所以對於鑽石,戒台不太會有太特殊的設計。任何過於複雜的設計都會搶了鑽石的風采。也因為這樣所有呆頭鵝男生買了送女生,不容易被退貨!

有人說,鑽石可以保值,所以這個求婚戒不只在心理的意義上面,對未來也是一個投資。這又完全是一個廠商操作的產物。鑽石確實可以保值,但是要一克拉 以上才會保值。要增值呢,除非你這顆與眾不同,世界上就你那麼一顆,不然增值空間都有限。試想我今天送我女朋友的2克拉鑽戒,圓形切工,Heats on Fire買的,如果你女朋友也很想要,你會問我要不要賣,還是你會去Hearts on Fire買新的?因為2克拉的鑽石還是到處都是啦!所以這個東西也是有行無市,那你知道2克拉的鑽石要多少錢嗎?便宜的30幾萬,貴的到百萬。我只能說, 人家說男人買車是不會理財。買鑽石才真的是不明智!

在台灣所謂的求婚呢,都是創意求婚。所以求的是出奇不意。在這個前提下,你要如何買一個會讓女朋友喜歡會帶的戒指呢?一直帶她去看戒指也是會被發現 企圖的!所以其實一整個就是很困難,也許女生求的就是這種莫名其妙的心靈相契的結果。(連我會喜歡什麼都不知道,那以後怎麼會對我體貼呢?) 唉,殊不知當你認定一起結婚陪伴一輩子,財米油鹽醬醋茶才是討論跟擔心的重點阿!好像有點離題了。反正如果女生沒看到的情況下,買了這一顆鑽戒,女生要帶 的機會也不高啦。

雖然說真的是很多餘的產物,但如果你求婚的對象,堅持要。還是乖乖聽話,但綜觀以上資訊,自己好好衡量一下這個戒指的價值了。

訂婚戒

這個戒指是一個儀式戒。因為在台灣的訂婚儀式上面會需要用到這一個戒指。至於形式跟材質其實沒有特別要求。但傳統老一輩人都會覺得黃金戒指是喜氣洋洋的象徵。

在傳統的訂婚儀式上,戒指要繫上紅線然後先帶上女生手指,不能一套到底。然後才套在新郎的手上。

這個戒指的價值跟用意,真的就是要雙方協調了。因為如果財力夠,這個戒指可以是獨立的一個戒指。但很多人也都協調,訂婚用的戒指跟結婚的戒指就共用就好了。至於他是不是要適合常戴,這個雙方決定就好了。

一個結婚的開銷辦下來少擇一二十萬,大擇上百萬。如果真的對戒指不太在意。且經濟拮据的狀況下,那些戒指該省,形式該如何真的要好好討論,因為一個戒指都要一兩萬甚至到七八萬,省下來就真的省下來了。

結婚戒

一般所常見的也就是所謂的結婚對戒,這個對戒完全是西方的產物。中式禮俗裡是沒有這一組戒指的。對於西方人來說,結婚對戒是要一直戴的。形式上面要平整簡單,結完婚後戴在左手無名指。

如果財力雄厚啦,三組戒指都買齊,看場合換戒指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一般來說,以台灣人的習俗。訂婚跟結婚戒指是同一對就可以了啦。

不過現在大家中西禮俗混在一起談,如果你很在意西方禮俗,那結婚戒指是要結婚當天才能曝光公開的。

形式上面了解了,那就談談材質好了。

對於飾品的材質,不外乎就是黃金,銀,白K,白金,K金等。

黃金

純金材質軟,所以通常會加入其他金屬元素來調色及增加硬度。例如近幾年非常流行的玫瑰金就是這樣。如果說是實用層面來說,黃金或 k金的硬度都不夠高,要長期配戴一定是會磨損,然後就會卡上一些髒汙然後就越來越難看啦!

如果沒有要配戴,存收藏的話,黃金是很好的選擇,因為他閃亮閃亮,在儀式上很亮眼的!但一定要是純金的,這樣以後也一直有價值,可以傳家。再說他的價值相較是比較便宜的。

銀飾品因為價位低,不容易保養,沒有店家願意收購,所以其實根本不適合當成結婚相關的戒指。不過如果男生求婚要選戒指又不知道要選什麼戒指,預算又不多。這個是基本可以考慮的。

白K

白k就是用黃金加上白金。白金硬度相當高,化學反應非常頓。所以有銀飾品的光澤甚至更亮。價格會比純白金便宜。但往後的價值跟實際硬度還是不如純白金。他在價格跟耐用度上是不錯的選擇。但因為是 k金的一種,所以未來增值空間幾乎沒有。

白金

白金算是耐用度最高的。他的光澤度也是最好的。但他的價錢是金價的兩倍,因為他硬度高,所以能做的變化就少很多了。所以很在意戒指外型的可能就要考慮別的材質。

不管是什麼材質,都有成分比例。例如白金就有PT 750, PT 900, PT 950, PT990, PT1000的差別。其價錢差異也是很大的。

斤斤計較的新人選購上面一定要問清楚,不過當然兩個人如果都能喜歡那就是最好的了。

另外就是選購的品牌上面了。西方婚戒知名的品牌除了精品牌外,也有一些就是西方有名的珠寶商。這些品牌款式相對少,變化不大。但用料實在,做工相對精細。但價錢實在也不是蓋的。有夠高的。因為他不只加入了設計的成本還加入了非常多的無形品牌成本。

還有就是一些珠寶名店的戒指。這些店所用的材質多樣,款式多。算是有點預算的人很不錯的選擇。但一定要問清楚,因為他的價錢跟材質有時候根本不值得花那個價前去買。碰到這種情形要記得殺殺價!

最後就是傳統的珠寶金飾店。這裡面有時候也會有寶,但一樣。價格材質全都要問清楚,才會挑到喜歡又超值的戒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r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